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西藏】珠峰大本營睡一晚!沒想到發燒又高山症發作...

你能想像在5200公尺高的珠峰大本營是什麼感覺嗎?

看著珠峰的日落與日出、望著浩瀚的滿天星斗,以及數著百萬隻綿羊(因為漫漫長夜睡不著),大概是我此生最永難忘懷的回憶吧...


「終於要挑戰世界第一高峰了!」

一大早,我難掩內心的激動與澎湃,不斷告訴自己這句話,因為今天我們的目的地就是鼎鼎大名的珠峰!

珠峰有很多名字,包括珠穆朗瑪峰、聖母峰、埃佛勒斯峰、薩迦瑪塔峰,但你知道這座世界第一高峰為何會有這麼多名字嗎?就讓喬王來為你解惑吧!

  • 珠穆朗瑪峰:最早由藏人取的名字,「珠穆」代表聖母或女神,珠峰只是簡稱。
  • 聖母峰:台灣人的稱呼,因為「珠穆」的藏語代表聖母。
  • 埃佛勒斯峰:歐美人的稱呼,為了紀念英國占領尼泊爾時,負責測量喜馬拉雅山脈的喬治·埃佛勒斯(George Everest)。
  • 薩迦瑪塔峰:尼泊爾人的稱呼,意思是「天空女神」。

想去珠峰的旅客,通常都會從日喀則待一晚再出發,日喀則到珠峰的路途約360公里,等於從台灣北走到台灣南,可說是一段相當漫長的旅程,想要挑戰的朋友一定要有搭長途車的心理準備。


這段漫長的路上,三不五時會看到飄揚的五色經幡,藍白紅綠黃的5種鮮艷色彩,搭配著黃土山脈與藍天白雲,真是美不勝收!

但你知道這5種顏色代表什麼意思嗎?事實上,它們代表了大自然的不同現象:
  • 藍:藍天
  • 白:白雲
  • 紅:火焰
  • 綠:江河
  • 黃:大地
經幡又稱為風馬旗,意思是「藉由風的力量,如同馬匹載運經文送到各地利益眾生」。

藏人掛上經幡,就是為了替家人和親友祈福,每當經幡被風吹動,發出「轟隆隆」的聲音時,彷彿就像在念誦經文。


「哇!那邊有田耶!」

「這是青稞田,糌粑和青稞酒就是青稞製成的!」

聽了導遊的解說後,我開始回想前幾天吃到的糌粑,雖然吃起來味道很特別,但吃多會膩;青稞酒倒是滿好喝的,而且幾乎沒不出什麼酒味。


青稞屬於大麥的變種,主要產於青藏高原的高寒與高海拔地區。

我蹲著望向眼前的青稞小苗,心裡很佩服它們不怕冷的特性,也想像著未來它們長大後,藏人歡慶收割的情景...


既然談到西藏的植物,又不得不說起我最喜歡的砂生槐。在西藏的長程車途中,只要你望向乾旱貧瘠的砂質地,就可以輕易看到它的蹤跡。

砂生槐,是一種開著藍紫色花朵的小灌木,在盛花期會將河谷和坡腳染成夢幻般的藍紫色,所以我喜歡稱它為「西藏的薰衣草」,但它和薰衣草一點關係也沒有,是一種豆科而不是脣形科植物,而且灌木上長滿了危險的刺

「小時候,我家人會帶著我一起砍它,因為這是藏人做糌粑時用來炒青稞的燃料。」導遊向我們說明它的功能後,又笑著說:「只不過要小心它的刺,要戴手套,不然包準被刺得哇哇大叫!」

由於砂生槐可以防沙及治沙,所以這幾年中國政府已經禁止藏人砍伐它,並且補貼當地居民相關燃料費,希望可降低沙塵暴的機會。


下午三點半左右,我們終於到了珠穆朗瑪峰國家公園...的大門口...XD

事實上,從國家公園的大門口到珠峰大本營還有一大段路程...(天啊...西藏真的好大...)


既然到了這邊,就一定要留下歷史性的記錄!

標題是 :來西藏發功,內力倍增100倍!

(從這張照片可看出,我們在車上已經快悶出病了...XDD)


進入了國家公園後,可以看到這裡仍然有當地居民的居住...


山路上有一些可以眺望珠峰的休息點,停下來休息時也別忘了欣賞珠峰的美景唷!



接下來,刺激的事情要發生了!

開往珠峰大本營的途中,會經過一大段令人驚心動魄的山路,這遠比台灣的九彎十八拐還要可怕6倍以上!


「ㄟ...喬王,等一下,為什麼是6倍以上呢?」

我說6倍可是有憑有據,因為這條山路最早叫「怒江72拐」,後來又叫「川藏線99道拐」,再到後面甚至也有人稱「業拉山108拐」...

因為這是上珠峰大本營的必經之路,上山下山都得經過這個「之」字大轉彎,再加上車禍非常多,所以又被冠上「死亡之路」的惡名...

你看以下這張照片,雖然很美,但對於駕駛和乘客來說,都是很驚險的體驗...





接近珠峰大本營時,一定會經過絨布寺,這座寺廟雖然很小也很不起眼,卻有兩大特色:

1. 世界第一高的寺廟(註),海拔約5100米,距離珠峰的頂峰僅20公里

2. 僧尼混居,喇嘛和尼姑在同一個經堂內誦經

(註:雖然有人說第一高是該寺以南的絨布德寺,海拔5300米,但該寺院規模很小,21世紀初甚至僅有1個喇嘛,所以多數公認絨布寺為世界第一高的寺廟)


好不容易,終於來到了珠峰大本營附近,外頭的低溫讓我冷到不停打著哆嗦,而稀薄又冰冷的空氣讓我開始感到不太舒服。

為了要到更高處欣賞珠峰的美景,我們轉搭了「環保車」(雖然我看不出哪裡環保)上山,這段山路可說是非常狹窄又夭壽顛簸,而開車的藏族司機還一邊跟著車上的音樂唱歌,一邊用雙手在方向盤上打著節拍,讓我們捏了好幾把冷汗!

歷經千辛萬苦,我們下車後又爬了一小段陡坡才到珠峰大本營的紀念碑,此時我和幾個夥伴身體已經感受到強烈的不適,呈現快要掛掉的狀態,連笑容都是勉強擠出來的...= =



雖然身體很不舒服,但珠峰的美麗卻是筆墨難以形容...

很慶幸地是,當天日落時分沒有任何的雲朵遮蔽頂峰,所以我們可以欣賞到她美麗又完整的容顏,但據說這樣的機率其實不高,可能要平日多做善事又祖上積德才行...


如果想買有珠峰郵戳的明信片,可在這世界第一高的郵局買到並且寄送(在這麼高海拔的郵局工作的員工,想必很辛苦...),只不過到底是否能寄回台灣,可能就要碰些運氣了,因為聽說藏人郵差的效率差,常常搞丟信件。

而喬王和友人們特別將珠峰買到的明信片帶回拉薩郵局寄送,似乎也沒有順利寄回台灣,所以建議乾脆多買幾份帶回台灣送給親友...



晚上我們住在大帳篷裡,雖然裡面有生火(燃料是牛糞與羊糞,好險都沒有臭味...),但我們還是穿著大衣才能保持身體溫暖,而我可能因為稍早沒有穿暖,再加上有些疲憊,竟然又開始高山症(當地人稱為高原反應)發作了!


除了感到頭暈腦脹、食慾不振、虛弱無力之外,沒想到我竟然還有發燒、心跳加快且呼吸急促等症狀!

在這麼多的症狀交互作用之下,我根本睡不著覺!更麻煩的是,這些症狀乍看之下有點像急性高山症(AMS),萬一又併發了高海拔腦水腫 (HACE)高海拔肺水腫 (HAPE),後果將不堪設想!

本來以為躺著睡著就沒事了,沒想到身體愈來愈不舒服,為了避免其他併發症,我只好厚著臉皮向睡在一旁的陌生男子求救,而他也很好心地向朋友要來一顆退燒藥,才讓我終於退了燒。

然而,漫漫長夜下我始終睡不著覺,只能靜靜地配合珠峰的心跳聲一起呼吸...又吐氣...但還是睡不著!第一次失眠這麼嚴重!第一次感覺時間過得好緩慢!


好不容易熬過了一整夜,隔天早上才知道原來多數人都沒睡著,才讓我心裡平衡了一些(誤)。

早晨遠望著被雲層遮住的珠峰,雖然這回無法看清她的全貌,但金黃色的雲彩,看起來也是相當夢幻!

以往看似遙不可及的目標,但這一刻我離她很近,而昨晚的痛楚與不適,似乎也在此刻消失無蹤了...





延伸閱讀:
1. 去西藏前,你該知道的10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