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六大必學簡報投影片招式—Part 2

上週分享了簡報投影片的三大必學招式(請見六大必學簡報投影片招式—Part 1),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簡報投影片的另外三大必學招式。


我們都看過一種簡報方法:
台上的講者講的內容與簡報寫的內容一模一樣,
請問大家聽了會有什麼感覺?

是不是覺得有點無聊?乾脆直接看簡報就好?
所以第四招就是盡量不要說的和投影片內容一樣。



如果投影片寫A,你就要盡量說B。

譬如說:30秒電梯理論的投影片裡有三個重點,你可以舉個實際例子來說明,會比你念投影片來得更有趣。

或者,你可以將這三個重點後面的說明欄位遮住,以口頭方式陳述也可。


有句話這麼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當你在台上講了一陣子,或許可透過一些輕鬆方式讓觀眾先休息,才能讓觀眾更有效地吸收後面的內容。


所以第五招就是加入影片,讓觀眾喘口氣。

譬如說:當你想要講有關輸贏的觀念時,透過KANO影片的聲光效果,以及經典台詞「讓觀眾怕輸,那就想辦法贏啊!」

不但可以讓觀眾放鬆休息一下,也有助於接下來的內容吸收。


牛頓曾說過:「如果我看得比其他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如果你能借力使力,就可以強化你的簡報說服力。


所以最後一招是使用好記的引述句。

譬如說,你想要表達學習的重要,可以透過賈伯斯最經典的一句話: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但運用引述句時也要小心,盡量引用知名且受歡迎的人物的話語,避免引用具有爭議性或不知名人物的話語,如政治人物、誹聞人物、罪犯、無名小卒等等。


總結這兩週的六大必學投影片招式如下
  1. 少即是多
  2. 圖勝於文
  3. 頭字語
  4. 寫A說B
  5. 影片
  6. 引述句
希望大家都能活用這六招。




以上內容為2014/01/07 (三) BNI早餐會菁英分會--三分鐘教育培訓時間的講稿,
歡迎對商務早餐會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加,拓展自己的人脈與機會。


進階學習簡報溝通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