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國泰世華儲備幹部(CMA)第二關面試心得

四月面試完國泰世華CMA的第一關,原以為表現不佳不會再有下文(請見國泰世華儲備幹部(CMA)第一關面試心得),沒想到很幸運地又收到了第二關面試的通知。

不過,因為面試那天剛好遇到颱風,所以又延後了幾天才進行面試。還記得接到國泰世華HR打電話來告知面試取消的消息,第一句劈頭就說:「你好難聯絡啊!」聽完後,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也因為颱風天的關係,讓我又多了一些時間可以準備面試。


延期的面試當天早上,路上竟然遇到了大塞車,本來以為我會早到,結果反而遲到了一分鐘,還好並無大礙。重要活動時間提早出發,果然還是比較保險一些。

負責登記的HR女生長得相當親切漂亮,還熱情地和我們一群面試者聊天,讓我們的心情輕鬆不少。

現場面試時共有七位長官,包括了執行長以及第一關面試遇到的兩位協理,前面的問題主要圍繞在「過去和銀行打交道的經驗」。

我認為這些問題可以考驗我們對銀行的觀察力,進而在答案中觀察我們說話的邏輯及表達能力;後面的問題主要圍繞在「國泰世華可以改進的地方」,可以考驗我們的獨立思考及創新能力。

我回答了我最擅長的行動銀行,並將當年在花旗實習的經驗,以及近期論文寫的服務流程理論搬了出來,還分享了我在捷克銀行開戶的有趣過程,說明服務流程不完全是重點,重點是幫助客人的那份熱忱


相較之下,其他面試者舉的都是在台灣常遇到的分行臨櫃經驗,有些甚至聽得出來沒有什麼銀行往來的經驗(不過學生確實很少會到銀行),因此他們回答的內容,很容易聽完後就被遺忘。

而我因為善用自己的優勢,以「在歐洲當過交換學生,且在那邊有獨特的銀行開戶體驗」為出發,輔以「行動銀行的碩士論文主題」,用學術理論來強化我的親身體驗,所以很容易讓人印象深刻。


最後一位面試官問我們是否有什麼想要詢問,但我們都沒提出什麼特別的問題,似乎有點可惜,下次我應該要多準備這種問題才對。

結束後的當下,我的心情輕鬆不少,從三月寫履歷忙到今天總算告一個段落。面試過程中,受到不少挫折和挑戰,但也增加了不少自信,甚至還在過程中學習到新知並交到一些優秀的朋友,這些都是我始料未及的

隔天下午我收到國泰世華傳來的錄取通知簡訊,收到後真是欣喜若狂!畢業後的工作,總算在畢業之前就有了明確的方向!

不過,接下來的挑戰才是真正的開始,因為國泰世華這一屆的CMA每年約有15%會被淘汰,所以能否留得下來端看自己的努力與運氣了...


註1: 2012年的國泰世華CMA個金面試有2關(但同梯企金組與財務組據說有3關),而近幾年已經增加至4關。

註2: 如果想要在MA面試勝出,推薦購買以下書籍:



註3: CMA工作經驗分享可參考官方版的CMA生活,最新資訊可參考FB粉絲團Cathay After School,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CMA制度,也可留言或寄信問我。



註4: 其他銀行MA面試心得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