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台新銀行儲備幹部(MA)第一關面試心得

下午來到台新銀行面試,沒想到面試之前,要先聽MA program的說明會,雖然能幫助面試者再次了解台新,但聽到後面其實讓人有點昏昏欲睡。



說明會結束後,我們被分成兩組,其中一組先進去面試,我們這一組則是留下來寫性向測驗和申論題,但我有點訝異人資竟然是直接以現場的座位來決定梯次的分組...

寫完申論題到樓上等面試時,我和旁邊的面試者稍為聊了一下,Vincent是在紐約念NYU大學回來,哲元則是台大經濟所助理,我們花了許多時間聊天,這也意味著面試時間安排得並不適當,畢竟經歷過幾場MA面試,這是我遇到空閒時間最長的一次。

最後剩下4~5個人,才終於輪到我。

面試我的主管似乎是人資經理,是個美麗的熟女主管,看起來相當和藹可親。

面試的過程就像聊天一樣,問了我很多科技導入金融的事,以及參加扶輪青年服務團的事。

問題包括:

  • 「如何將科技導入金融?」
  • 「你覺得行動銀行的發展為何?」
  • 「遇過最自豪的事?」
  • 「為什麼別人選你當扶青團團長?」
  • 「你如何選擇秘書和下屆團長?」
  • 「萬一兩個人都想當秘書和下屆團長,你該如何選擇?」

有些問題其實不好回答,尤其是如何將科技引進金融業的問題,我當下只想到以行動銀行去切,但當她要我進一步舉出實際的創新例子時,我卻想不太出來,最後只好把組織創新的帶動創意氣氛事件拿出來講,但很可惜忘了補充說:

當時的我擔任助教,因為那次創意,激發了同學們一連串的創意,因此教授說那學期是他看過最有創意的一學期。



面試結束後,我覺得整場面試安排得有些隨興,而一對一的面談,也會因每個人面對不同的主考官,產生出差異性較大的評分結果。

因此,我也只能抱著隨緣的心態,等待著他們的通知....


六天後,收到了台新寄來的thank you letter,第一關MA面試竟然沒過,讓我有點難過...

推測原因可能有三

一是申論題寫得太差(可能性最大),

二是一對一面試回答的問題不夠恰當(譬如如何將科技創新引入銀行、認為自己做過最創新的事是什麼)

三是思考回答時眼神會不停往外瞄。


雖然這次沒有上,不過我相信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只能等待其他面是結果了...

註1: 其他銀行MA面試心得請見國泰世華儲備幹部(CMA)第一關面試心得中國信託儲備幹部(MA)第一關面試心得

註2: 如果想要在MA面試勝出,推薦購買以下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