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捷克Ostrava交換學生心得分享之七【學弟妹建議篇】

前面洋洋灑灑寫了六篇交換學生的心得分享,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想要分享,但一來篇幅有限無法寫太多,二來要保留讓學弟妹自行發現和探險的機會,所以我的交換心得即將在此告一個段落....



坦白說,大部分急需求助的問題,應該都是去捷克前就會遇到,所以建議參考學長姐的心得搜尋網路資料或乾脆親自詢問那些過來人;剩下的問題,其實憑各位的聰明才智,都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會煮東西,就想辦法上網看食譜學;語言不通,就想辦法比手劃腳或用Google翻譯;不會喝酒跳舞,就想辦法適度嘗試或適度婉拒;生活上遇到其他問題,就直接請教Buddy。

畢竟,在國外生活的重要課題之一,就是訓練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至於要如何過得精采又充實?那就要靠你不怕累地多嘗試、不怕煩地去尋求資訊和資源。

為了提早適應捷克生活,我提前先聯繫其他台灣夥伴,我朋友也聯繫學姐拿到前幾屆留下的鍋碗瓢盆,因此一到捷克就能快速得到生活的相關資訊和資源;為了讓我的捷克生活過得更精采,我在離開台灣前就積極透過以前參加過的國際性組織,聯繫到捷克Ostrava的分會,進而參加當地的桑拿療養院院童的志工服務,並且在活動後免費享受了該院的桑拿浴和游泳池;為了讓我的歐洲之旅多一些不一樣的體驗和互動,我不厭其煩地寫了超過一百封的CouchSurfing信件,好不容易才在奧、匈、荷、波當了4次沙發客。

每個交換生都有他獨特和精彩的故事,但想要比一般人更精采的話,就要靠自己的努力。




此外,一個人在外真的要非常小心,歐洲有許多國家的觀光大城治安不佳,我身邊就有一些朋友曾在歐洲遇到錢包被偷行李被搶差點被性侵,以及被打及被脅迫提款等事件,因此出門在外還是結伴同行較安全。


結語

出國,一直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滿懷感恩的心,我要感謝台科大提供給我機會,也提供給我獎學金、機票補助,實現了我的夢想,讓不曾踏出台灣本島的我,一踏出台灣,就來到遙遠的捷克,花了161天在歐洲12個國家、27個以上城市四處闖蕩。



比起其他學校的學生來說,台科大的交換學生真的是非常幸運,申請條件既不嚴苛,競爭也沒那麼激烈,獎學金又給得比他校學生多,因此我非常鼓勵學弟妹們爭取這個難得的機會,趁著年輕沒有太多負擔的時候到國外四處闖闖。

你可能會很訝異地發現,短短的半年或一年的生活體驗,收穫竟是如此龐大!

畢竟,探索世界的同時,其實也是探索你自己!

期待你也能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精采動人故事囉!

(全篇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