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波蘭】噴火龍坐鎮的城堡--瓦維爾城堡(Wawel Castle)



波蘭,是我在捷克當交換學生的最後一次旅行,
但也是我第一次隻身國外旅行,更是我第一次在接近零下20度的氣溫下旅行。
有好幾次,我懷疑自己會凍死在波蘭,或者凍壞雙腳必須截肢...= =



當天凌晨三點半起床,我穿了2件大外套、2件褲子、2雙襪子,
並穿上必備的手套、圍巾和靴子,
(PS: 如果真的打算在-10度以下的氣溫旅行,
絕對要注意保暖,尤其是保暖的雪靴、手套和毛帽,

總之就是要把全身包覆住,不然可能會鬧出人命...)
連在歐洲不曾穿過的厚衛生衣、高領衣服等都派上用場了。


我原本想要把自己穿得這麼胖...




很可惜,穿了一大堆衣服後,這已是我的極限了...


克拉科夫(Krakow),中文又稱克拉考或克拉科夫,
波蘭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波蘭重要的旅遊都市。



從捷克Ostrava到波蘭Krakow有許多方法,
最簡單的方法是搭乘火車,票價約24歐元(當時折合台幣約960元),
但其實還有更省錢的方法,那就是先搭火車到捷克Český Těšín站,
走過捷克與波蘭兩國的邊界--友誼橋
再從波蘭Cieszyn火車站轉乘火車或公車前往Krakow

價格不到原本票價的1/3!!!

但這方法有一定的風險,且讓我娓娓道來...


凌晨四點多,我從捷克Ostrava搭乘電車到Svinov火車站,一路上都還不覺得冷。
搭上火車來到捷克邊界的Český Těšín火車站時,比我預計的時間晚了5分鐘。

我朝著指南針的北方走去,但繞了許久還是找不到路,
連續問了幾個路人後,甚至還被誤導到反方向,
好不容易遇到一個會講英文的熱心捷克阿伯,
(在捷克,很難得可以遇到英文講得這麼溜的阿伯...)
他不僅送我走回車站的正確出口,還指了正確方向,我才總算找到正確的道路。


然而,此時離火車出發時間已剩不到5分鐘,就算狂奔也來不及搭上班車,
我的心已完全呈現放棄狀態,但心裡卻不知為何反而鬆了一口氣。

仔細想想,按照計畫在某時間某到某地點,
這樣的感覺比較像是執行「任務」或「專案」,沒有自己「旅行」的感覺。

知道不必按表操課的那一瞬間,
我才感覺自己是名符其實的"背包客",
身上的枷鎖解開後,反而更加海闊天空了!

不過,縱使趕不上火車,我的波蘭之旅還是得繼續,
我慢慢地走上捷克與波蘭邊界的友誼橋(Friendship Bridge)
橋上有一道螢光般的藍線,它就是傳說中的捷波邊界。


跨過捷波邊界後,我終於來到波蘭,
往波蘭Cieszyn車站的路上,我看到一家雜貨店正在營業,心裡很訝異,
因為現在才早上六點多,雜貨店竟然已經營業了! 當下我覺得波蘭人很勤奮。
但後來仔細想想,捷克超市其實也是六點開門,所以也沒啥好大驚小怪。

到了火車站,找了許久竟然找不到賣票處,
所以我猜想小車站的售票員可能沒這麼早上班,因而沒再仔細找,
心裡嘀咕著:「既然錯過了原本的那班火車,
下一班往Oświęcim的火車必須再等6個小時,不如找其他交通工具前往吧!」


於是我走向公車站,很幸運地搭上剛好迎面而來的Interpalm公車,
這班公車7:00直接開往Krakow市中心,所以只好放棄了原訂第一天的集中營行程。

公車上沒似乎沒冷氣,手腳有點冷。
我向兩位波蘭女生搭訕問路,她們都很熱情地幫忙。

第一位波蘭女生從大學畢業已有5年,因為趕8點上班而坐公車通勤中,
她告訴我抵達Krakow大約需要兩個半小時;
第二位女生則是指引我可在瓦維爾城堡(Wawel Castle)附近下車。
她們既漂亮又熱心,讓我對波蘭人的好感度瞬間又增加不少。

下站後我發現背包的扣環遺失了,當下頓時有種無助的感覺,
此外,-15~-20度的超低氣溫讓我的手腳瞬間凍得很疼,
路過Debnicki橋時,我看到Wista河已經結冰並覆蓋上了雪。


下橋後我拼命找廁所,最後好不容易找到公廁,
這間廁所需要支付波蘭幣PLN 0.5元
上完廁所,我決定前往瓦維爾城堡。


瓦維爾城堡位於舊城區南方,是國王生前嘉冕的地方,也是死後的墓園
它曾經是波蘭王室的住所,因此也是波蘭的國家象徵之一。

1930年以後,城堡以博物館的方式開放參觀,
現在已成為波蘭最頂級的藝術博物館之一
東方藝術和鄂圖曼藝術品的收藏品規模也是波蘭首屈一指


可惜城堡冬天有許多景點關閉,只有4個景點是可以買門票進入,
門票可以分開付,但我一次買了4個景點的門票,門票費用是PLN 33元。

門票上很貼心地安排參觀的時間,售票人員也很貼心地將參觀順序標出
重要建築包含了導覽,服務相當不錯。



 

老實說,參觀城堡的這一路上,我的手腳實在被凍得痛苦不堪,
停下腳步腳會失去知覺,走路時則是劇烈疼痛,痛到很怕要被截肢,
因此進城堡區後沒多久,看到有建築物我馬上進去...


這裡面看起來像是紀念某位人物的地方,還擺了棺木。
由於空間不大,很快就逛完,雖然手腳的疼痛已減輕,但還是冰冷的。




出來後,看到了一大群非常華麗的建築物,
當下還以為這是皇宮,稍後才知道這就是瓦維爾大教堂
教堂歷經多次修建,外觀呈現多元風格且比城堡華麗,讓我有點訝異。





我按照售票人員的建議,第一個參觀的是遺失的瓦維爾(Lost Wawel)
裡面展示瓦維爾城的遺跡;
走了一段路後來到很像上海洋別墅的地方,三個展都在這。

第二個參觀的是皇家私人公寓(Royal Private Apartments)
為了寄放背包,我晚了幾分鐘才進去,沒聽到最前面的導覽介紹,有點可惜。
導覽小姐字正腔圓的英文就像是國小演講一般,清楚且有趣;

第三個參觀的是皇冠寶藏及軍械庫(Crown Treasury and Armoury)
裡面展示許多中古世紀的兵器和胄甲,
但我發現其他國家的兵器很多,不知是否因為國外技術較好;


最後參觀的是東方藝術(Oriental Art)
裡面有許多來自土耳其、伊朗和克里亞半島的藝術品、地毯、武器和胄甲等。







撇開凍到不聽使喚的手腳不說,
波蘭的雪景其實美得相當迷人。








城堡下方的河岸區有隻噴火龍,會定時噴出火來,
這隻龍據說沉睡在城堡下方,肚子餓時會跑出來吃掉農民養的家畜,
為了除去這隻龍,王子昭告請城裡的聰明人想對策。


有位青年想到將鹽巴縫在羊皮裡,讓巨龍吃進肚子,
因為鹽巴很鹹,巨龍喝了大量的水,撐破肚子而死,
這隻巨龍因此成了波蘭著名的紀念品。
(OS: 為什麼不是那位青年成為紀念品啊....???)
看得出來巨龍在哪嗎?
左下角就是巨龍!
這隻巨龍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噴出火來,
你沒聽錯,是真的噴出火來喔!!!

為了證明我不是唬人,我在冰天雪地裡等待巨龍噴火,
好不容易才用相機捕捉到巨龍噴火的那一瞬間。

巨龍噴火囉!!!
在一片冰天雪地裡,天上的太陽看起來特別迷人,
尤其是當陽光照耀在冰與水上,水面上聚集一堆水鳥時,
突然有種莫名的感動...








離開瓦維爾城堡後,
我動身前往神秘且古老的地下礦坑--維利奇卡鹽礦礦坑(Wieliczka Salt Mine),
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鹽礦中有房間、禮拜堂、和地下湖泊等,宛如一座地下城市。



【交通方式】
1. 從捷克Ostrava到波蘭克拉克夫,最簡單的方式是直接搭乘CD火車從Ostrava hl.n.或Ostrava, hlavní nádraží搭到Krakow, RDA Dworzec autobusowy或Krakow Glowny,最便宜的票價大約24歐元(當時約台幣960元)
參考網址: http://czech-transport.com/index.php?id=20311

2. 另一個最便宜的方式,是搭火車從Osrava站到Tesin站,走過友誼橋可跨越捷波邊界到Cieszyn站,搭乘Interpalm公車從可Cieszyn到Krakow的瓦維爾城堡,但要小心迷路或錯過班車。

【費用】
1. CD火車(Osrava站Tesin站): 60克朗
2. Interpalm公車(Cieszyn站→Krakow站): 波蘭幣 PLN 20元
3. 公共廁所: 波蘭幣 PLN 0.5元
4. 瓦維爾城堡門票: 波蘭幣 PLN 33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