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西班牙-巴塞隆納】搭電梯也能爬山?處處藏著驚喜的奎爾(Güell)公園


雖然經歷了昨晚蘭布拉大街的驚魂騙局遊戲,以及無聊的跨年倒數(詳見【西班牙-巴塞隆納】蘭布拉大道的騙局遊戲與跨年倒數吃葡萄習俗),我們對巴塞隆納的興致仍絲毫未減,因為今天的目標是探索有名的高第(Gaudi)建築。

今天天氣仍舊非常晴朗,很適合我們今日的高第朝聖之旅。

我們先來到奎爾(Güell)公園,當我們看到公園時,我們都感到相當震驚!

為什麼震驚?因為它雖是座公園,但其實坐落在厄爾卡梅爾(El Carmel)山上,而奎爾公園的西面竟然有長長的露天電扶梯可以一路讓旅客輕鬆地登上高處!是不是很特別?

如果有機會來奎爾公園,建議來體驗一下這神奇的露天電扶梯,不要傻傻地走上去唷!


奎爾公園是奎爾(Güell)伯爵委託高第(Gaudi)設計的,開發者奎爾伯爵受到英國的花園城市運動影響,選擇了這個只有少許植被的荒山來開發。

原本他規畫成具有花園城市概念的住宅社區,專門給因工業發展致富的資產階級住,但完工後沒有想像中的成功,只有Güell、Gaudi和律師三個人買下。簡單來說,其實就是投資案被套牢,只能自己吸收損失啦!!!

對這座公園來龍去脈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這篇文章:


搭完電扶梯後後,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爬上Güell公園的小堡壘上。公園高處的大十字架,可完整看到巴塞隆納城市全景和海灣,而著名且高聳的聖家堂更是看得一清二楚,

但走上小堡壘時請務必小心謹慎,因為沿途沒有欄杆,所以其實有點危險。

小堡壘上可以看到附近全景

右方是高聳的聖家堂

公園至高點是小堡壘的高大十字架

黃沙路上可以看到許多街頭藝人表演樂器和唱歌,相當有異國情調,路上也有不少攤販擺攤,一攤開布就能馬上在現場販賣,警察來時應該也能收很快XD



之後我們來到了造型特殊的人行道,這個人行道會因為陽光射進來的角度不同產生出不同迷人的光影,所以我們抓緊機會在裡面拍了許多美麗的個人照;






多柱廳原本規畫成菜市場,但現在成為許多街頭藝術家或街頭藝人的場地。


其中有個「剪影」的街頭創作家令我印象最深刻,三分鐘不到就剪完一個側臉人像,並淨賺4歐元,現場一堆人等著想給他剪!這個生意也太好賺了吧!不知道台灣的街頭藝人是否也有興趣引入台灣市場?




通往多柱廳的台階上,佇立著巴塞隆納最知名的蜥蜴(又稱蠑螈)

簡體中文簡介通常會將火蜥蜴直接翻譯為「巨龍」,但它明明就不是龍啊?

原來這是因為某些蜥蜴的學名確實是「dragon」,而老外不清楚它其實是「火蜥蜴」,所以直接稱它為「蜥蜴」了,而簡體中文書又沒仔細探究就直接按照英文照翻成「巨龍」,難怪我看到時愈看愈困惑。

馬賽克拼貼的火蜥蜴

所以,與其說它是巨龍,不如說它是Salamander(火蜥蜴、蠑螈)還比較合理,因為它是火的象徵,且再生能力特強,而傳說、神話、煉金術等神秘的東西常常會和它連結在一起

旅客瘋狂地搶著和火蜥蜴拍照

火蜥蜴是由一種叫做「Trencadís」的馬賽克拼貼構成,是高第常用的一種馬賽克藝術,已經變成巴塞隆納的象徵,紀念品店隨時可以看到Trencadís紀念品。

Trencidas馬賽克拼貼

Trencidas馬賽克拼貼
門房之家和社區管理辦公室在接近大門的附近,外觀看起來像薑餅屋。




出了公園大門,我們接下來陸續拜訪了幾個著名的高第建築作品:


一、維森斯之家(Casa Vicens)

維森斯之家(Casa Vicens)是高第的第一件重要作品,所以外觀還不算太特殊。

2005年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安東尼·高第的作品」項下。

它坐落於Carrer de les Carolines 24,在巴塞隆納格拉西亞(Gràcia)區,這裡地方很小(如今街道擴展後更小),同該地區其他建築一樣,但這座住宅卻相當大;



二、米拉之家(Casa Mila)

Casa Mila是高第設計的最後一個私人住宅作品,所以屬於晚期作品,有人覺得像非洲原住民在陡峭的懸崖所建造類似洞穴的住所,有人覺得像海浪、退潮後的沙灘、蜂窩的組織、熔岩構成的波浪、蛇窟、沙丘或寄生蟲巢穴,而我個人覺得它的外牆呈波浪狀,煙囪像沙漠戰士,是最有名的作品之一



三、巴特羅之家(Casa Batllo)

特色是有如胸腔一般的華麗拱頂、神奇的煙囪、以及屋頂上著名的三維十字架,但我覺得正面陽台很像骷髏...




四、Casa Calvet

Casa Calvet則是高第最保守的一件作品不仔細看根本認不出那是高第的作品。


傍晚我們來到巴塞隆納大教堂(Barcelona Cathedral),這是一座哥德式建築,所以有高高的尖塔,外觀有點像聖家堂。




逛完大教堂,我們再次來到昨日經過的蘭布拉大街附近逛,但已看不到昨日的那群騙局遊戲。


隔日的目的地是巴塞隆納最有名的聖家堂,有興趣的朋友可見參考以下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