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梵諦岡】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小的國家--梵諦岡


第一次到羅馬和梵蒂岡自助旅行,就遇到難得的羅馬大罷工,

班機延後了2小時才起飛,到羅馬時已經是晚上23:15,且火車已全部停駛。

Shuttle Bus(接駁車)找了很久,終於在距離右側機場出來的一大段路上找到。

我們花了8歐元的車資抵達市中心,到Hostel時已是凌晨一點多,

比我們的原訂計畫還要晚很多(果然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雖然昨晚很晚才睡,但今天我們07:45就起床,08:30按照預定計畫準時出門。

因為羅馬罷工,大眾運輸工具全部停駛,歐洲人的罷工可真不是蓋的!

好在梵蒂岡在羅馬的西北角,距離不遠,所以大夥兒決定走路前往梵諦岡,

有趣的是,路上看到不少華人和華人商店,很有家鄉的感覺。





悠閒地走了約一個半小時,我們終於來到梵蒂岡廣場,

從空中俯瞰,梵蒂岡廣場就像是個鑰匙孔,當地的明信片也常以廣場當作景點照片。



梵諦岡是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小的國家,同時也是天主教會最高權力的所在地及教宗駐地,

所以梵諦岡在地理上雖然是個小國,政治和文化上仍有重要的影響力。


值得一提的是,梵蒂岡也是台灣的邦交國,難怪有種莫名的親切感!


我們一行人繞過廣場來到梵諦岡博物館,現場充滿了世界各地的遊客。



我們入場看了埃及和羅馬等展覽,

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導覽手冊的中文是繁體中文,

這是因為梵諦岡是台灣的邦交國,所以是唯一能在歐洲看到繁體中文的國家。

此外,我很訝異可以在這裡親眼看到埃及木乃伊,

木乃伊的皮膚紋路清晰可見,膽小者請勿看以下照片...






博物館以拉斐爾的雅典學院這幅壁畫最有名,

這幅壁畫的中心是兩位偉大的學者柏拉圖與亞里斯多德,

他們似乎一邊進行激烈的「唯心」與「唯物」爭論,一邊向觀眾的方向走來。


柏拉圖右手手指向上,表示一切均源於神靈的啟示。

亞里斯多德伸出右手,手掌向下,好像在說明:現實世界才是他的研究課題。






勞孔(Laocoon)則是館內有名的雕像,

根據羅馬名詩人維吉爾(Virgil)的史詩《伊利亞德(Aeneid)》中敘述:

勞孔為特洛伊城的祭司,因為警告特洛伊人勿讓希臘聯軍別有陰謀的木馬進城,

遭到海神波塞頓(或說是雅典娜的滅口,與他的兩個兒子被波塞頓化身的海蛇絞纏致死

聽到這樣的故事結局,感覺似乎還滿悲慘的...



西斯汀教堂天花板的壁畫多到令人眼花撩亂,

作者是米開朗基羅,其中以中央那幅<創造亞當>最為有名。
















離開梵諦岡博物館後,我們大約在下午16:00左右來到聖彼得大教堂。

聖彼得大教堂以聖殤像(聖母捧耶穌)名,

看到聖母捧著耶穌的模樣,有種莊嚴和哀傷的感覺。
















我們參觀的時間,恰巧看到一大群紅衣主教出場,

雖然聽不懂他們的話語,但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搭乘Metro回到火車站後,我們到超市買了烤雞當作今天的晚餐,價格2.5歐元還算便宜

我們帶著烤雞回到旅館房間內用餐,剛好遇到一個中國女生,所以就邊吃邊和她聊天。


聊天中得知她在中國北京人民大學(據說是第二黨政學院)金融系當老師,

這次剛好來義大利考察金融改革狀況,

她還大方地分享了與男友神奇相遇又閃電相戀過程,

還說她1歲就上了幼稚園,所以早讀很多年。聽完後讓我們嘖嘖稱奇!!!


除了中國女老師外,我們也跟同房的義大利男生聊天,

學到Come Va?(你好嗎?)」、「Tutto Bane(OK)」以及「Grazie!(謝謝)等實用語言,

並得知羅馬傳統食物除了PastaPizza外,還有Coda(牛尾巴)

佛羅倫斯的食物則是以牛排出名




結束今日的充滿文藝氣息的梵諦岡之旅後,

明日我們將前往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羅馬競技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