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德國】玩具之都&納粹審判之都--德國紐倫堡(Nürnberg)

紐倫堡是德國巴伐利亞邦的第二大城市,僅次於首府慕尼黑,是世界著名大企業集團西門子公司的誕生地中世紀多位德意志皇帝誕生和居住的城市,有濃厚的歷史氣息,曾經是德意志的玩具製造中心,被稱作是歐洲的「玩具都城」(Toy capital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曾在此舉行針對納粹德國戰犯的紐倫堡審判


看完以上維基百科對紐倫堡的說明後,我迫不及待地背著行李準備出發


下午五點多,我和好友胡椒及學妹婷姿從捷克的Ostrava搭上公車37號,抵達Ostrava-Svinov火車站,再轉搭火車到Praha hl. n.。抵達Praha(布拉格)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我們一路上詢問了許多路人(司機大哥、年輕女性、老夫老妻、飯店黑人Waiter、中年婦女等),最後才終於到達Student AgencyPraha Florence車站。(這車站也太難找了吧...= =)




上車後,突然看到我的座位旁坐著一個亞洲女生,她突然問了我們一句:「你們是台灣人嗎?」原來她是台大經濟系大四學妹Cindy,在Brno當交換學生,碰巧也要到紐倫堡找朋友去玩,剛好線上訂位又訂在我的車位旁邊。她的個性相當親切活潑,跟她東南西北聊了一小時,才各自睡著。



一群人夜宿德國車站等天亮


Student Agency的服務很棒,從確認車位、搬行李上車、車上提供熱飲(熱可可),都讓我感到非常滿意。抵達德國邊境時,車子停了下來,德國警察上車一一檢查乘客的護照。看完我們的護照後,我們很順利地再次出發。抵達車站後,我們在街上找DB火車站找了一陣子,最後才進去火車站大廳。



與另一位朋友鯉魚會合後,我們在車站二樓的桌椅上趴著休息。過了一陣子,德國警察出現,檢查我們的護照,德國警察問我們是否有簽證,我們回答捷克簽證已申請,但尚未拿到。從他們不停對著對講機詢問的動作與皺眉的表情,我們發現似乎遇到了麻煩。最後,鯉魚跟她解釋:「對台灣來說,德國是申根國,是免簽國家,不需要簽證。」德國警察則是狐疑地說:「但你們護照上寫中國,不是台灣。」我們才發現德國警察誤以為我們是中國人,趕緊解釋Republic of China就是台灣而非中國。最後,他們再次用對講機確認後,才不好意思地跟我們道歉,解除了這場驚魂記。



德國警察一臉嚴肅地盤查,讓我們嚇出一身冷汗...


沒想到危機才剛解除,在旁觀看的某位羅馬尼亞老兄又藉著剛才的事件向我們攀談,他自稱懂英語、羅馬尼亞語、德語、荷蘭語等多國語言,因旅費用盡必須走路回羅馬尼亞,最後說出他的目的向我們要2歐元搭車回家。我們尷尬地對看,終於還是婉轉地拒絕他,並趁他講電話時迅速逃離現場。



從車站出來,我們告別了Cindy,開始找住宿的地方,沒想到卻迷路了。問了許多路人,才發現我們兜了一大圈,住宿地方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遠。德國人的英文都還不錯,所以在德國問路相當方便。


路上遇到的德國人都很熱心,且英文講得非常好


找到Hostel放下沉重的行李後,我們開始前往紐倫堡。途中經過德國最大的日耳曼博物館,也看到寫著許多字的白柱(其中還有一根寫著繁體中文)、聖羅倫斯教堂(1252年動工,200年後完成,巴洛克式建築)


聖羅倫斯教堂內,華麗的彩繪玻璃


紐倫堡舊城區中央的「主市場」(Hauptmarkt)在每年聖誕節前幾周就會開始舉辦聖誕市場活動,而在紐倫堡的聖誕市場一般被認為是德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傳統聖誕市場。在聖誕市場中最常見的商品包括熱紅酒(Glühwein)與德式薑餅(Lebkuchen)。

紐倫堡有許多可愛的聖誕小店和玩具

各種可愛的聖誕老人飾品
表情生動的人偶


我們逛了聖誕小店、買了巧克力薑餅,在美泉摸了真的幸運環。

當地人說觀光客都摸錯了,真的幸運環在這!

哥德式建築的聖母堂,定時都會有報時表演




我們逛了新舊市政廳,童話作家霍夫曼的童話故事《胡桃鉗與老鼠王》就發生在聖誕夜的紐倫堡市政廳,這個故事後來被俄羅斯大作曲家柴科夫斯基譜寫成芭蕾舞劇胡桃鉗》。我們也路過杜勒故居(因為凱薩堡才是今日目標,所以沒有進去),最後終於來到凱薩堡(Kaiserburg,又稱皇帝堡)。凱薩堡建在山丘上,是俯瞰紐倫堡最好的景點。這座古堡建於12世紀。現在看到的建築是15至16世紀的遺跡。

凱薩堡是最佳俯瞰紐倫堡的景點
巧遇來自台灣的朋友Rachel

雄偉的凱薩堡





下午吃了紐倫堡道地的白香腸...

好吃的酸菜...

以及濃郁的馬鈴薯泥...



後來我們又來到玩具博物館逛了一圈,之後再路經劊子手橋葡萄酒之家



玩具博物館外的玩偶


劊子手橋



看到美麗景點的同時,我們也別忘了,紐倫堡既是玩具之都,也是納粹審判之都,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清算納粹戰犯罪行的紐倫堡審判就是在此舉行的。


離開紐倫堡後,我們前往了下一個熱門景點新天鵝堡,更多精采內容請看【遊記】童話城堡的發源地--德國新天鵝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

美麗的水中倒影互相輝映,美好的風景其實蘊藏著納粹審判的黑暗歷史



心得:
1.  德國紐倫堡麵包店超多,麵包種類繁多且比捷克好吃。
2.  巧克力種類相當多樣。
3.  德國會說英文的人超多
4.  德國這時節溫差很大,白天熱到可穿短袖,晚上冷到會發抖。
5.  Pretzel(德文是Brezel)(蝴蝶餅或椒鹽捲餅或椒鹽脆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